close








        星期一中山堂開始展出黃華安先生的【詩光墨影中山堂】,早上在台北書院舉行開幕式,參加的貴賓雲集,有黃光男、林谷芳、藝人朋友及文藝界我不認識的朋友。


        黃華安這位天才型藝術家小柯柯之前並不認得,經過這次展出才知道(大多是如此,本人實在孤陋寡聞)。華安出生於馬來西亞華僑,大學唸成大中文系,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,除攝影專業外,兼具詩書畫藝術才能,舉辦過攝影、書畫、詩詞27次個展、百餘次聯展,曾獲詩文、書畫、攝影、設計、象棋等比賽80餘個獎項,並曾在報社、雜誌等媒體擔任文字、攝影記者,現為專業攝影師、劇照師,擅長各類專業攝影、數位後製、詩書影畫藝術創作、教學講習、評論與專業著作等。(摘錄自中山堂)


        昨天下午,華安親自為我們志工導覽,他說他特別喜歡唐詩宋詞,許多攝影的意境都由這些詩詞中的靈感得來,他以柳宗元的〈江雪〉為例:『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。孤舟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』敎會他的攝影技巧


『千山鳥飛絕』讓我知道要用廣角鏡頭拍攝寬廣的天空


『萬徑人蹤滅』敎我用標準鏡頭觀察景致


『孤舟簑笠翁』敎我將鏡頭拉遠,採用飄渺的意境


『獨釣寒江雪』敎我拉近鏡頭,拍出人物特寫


     這是小柯柯最感佩服的『學以致用』方式,我想只有華安這種人才會做這種聯想吧!


         華安說他曾在某報社當狗仔記者六年,看盡社會許多層面的人物百態,之後又往來於兩岸三地,為電影、電視拍攝劇組照片,所以認識了許多藝人朋友。展場裡,除了幫許多藝人拍攝的沙龍照片、拍出中山堂在不同角度的面貌,你還可以看到他為照片題上的新詩、畫上國畫等。他說拍照最重要的是要拍出那個「意境」,而那些意境靈感全來自於唐詩宋詞….


        一個四十來歲的年輕藝術家,因為喜歡中華文化,遠離他鄉落地在我們台灣,學會了書法、國畫、象棋,將詩詞融入攝影,這麼努力的藝術創作者實在是大家的楷模啊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