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又快到了,每次到了吃月餅的時節,我就會想到我那從小就很會『瞞父騙母』的老哥,由於他的ㄧ封家書,居然讓一個才小四的小柯柯難過的讀不下去!


        話說我們家老哥,從小就聰明絕頂,他會利用手電筒接一些電線,再拿底片照射在牆上,播放給左鄰右舍的同伴看。記得他曾拿老姊的一張靠在門邊的照片播放,姐姐雙手盤在胸前,一隻腳彎曲靠在另ㄧ隻腳上,老哥一邊播放還一邊配樂,唱著:現在失戀真甘苦…..大家看到牆壁上的姐姐影像都笑得拍手叫好,老哥是得意極了!


        老哥聰明歸聰明,就是不喜歡讀書,整天想著如何A爸媽的錢。例如媽媽叫他去買米,隔了幾個月,米店老闆還來跟媽媽要錢,原來老哥跟人家賒帳;看牙齒也跟醫生賒帳;收了房租也拿錢花掉……印象中,老哥常常因此讓媽媽打了又打。記得有一次我做惡夢,夢見媽媽將大哥的腦漿都打出來了,小柯柯邊哭邊搖醒媽媽,央求她以後不要再打哥哥了!我後來跟大哥提起這件事,說什麼他都不相信,還毒蛇的在我的部落格說我是什麼『報馬仔』,真是太沒良心了!


        哥哥不唸書,大學沒考上,所以從台中到台北補習,住在阿姨家。那年的中秋節他沒有回家,當時沒有電話,所以他就寫了一封家書回家。媽媽要我念哥哥的信給她聽,我唸著唸著突然哽咽起來,他寫道:手拿著月餅,站在陽台上望著遙遠的家鄉,想著爸爸媽媽,很後悔爲什麼當時不好好念書…..後來我跟他說起這件事,他大笑說是『隨便寫寫』的,天啊!我幼小的心靈居然被騙了!


        他在台北補習也是每天翹課看電影、撞球,直到被姨丈發現通知媽媽才領回台中。哥說他回台中後才真正開始努力讀書,花了一個多月考上大學,當時大學錄取率不到20%。


        集爸媽精華於ㄧ身,老哥念的是機械,電腦也無師自通,英文更是嚇嚇叫,雖然到了退休年齡,但公司還不放過他,每年到世界各紡織廠敎人家如何使用電腦『織布』,一空下來又幫公司翻譯書籍賺外快,叫我們這些害怕退休沒事幹的人羨慕不已!


        今年的中秋節老哥將在瑞士度過,心裡想的是愛妻跟可愛的孫子,多愁善感的他一定會很煎熬,肯定對嫂嫂說了許多『思念』的話語,相信ㄧ個62歲的人應該不再會『隨便說說』、『瞞妻騙孫』而已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