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小時候,媽媽都跟沿家叫賣的菜販買青菜,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之後成交,這種交易方式深深吸引著我。一天,媽媽問我長大後想做什麼?我不假思索就說要當『賣菜的』,沒想到媽媽憤怒的說:要挑菜叫賣就不用讀書了!小柯柯幼小心靈深受打擊!『賣菜』不能當『我的志願』。


        後來,媽媽偶而會帶我搭公車到市區玩,當時的公車都搭配一位車掌小姐,胸前掛著一個哨子,當有人要下車時,她就『嗶!嗶!』吹兩聲;當人都上車了,她就『嗶!』吹ㄧ聲,每個人的車票她都得剪一下,這一連串的動作又深深吸引著我,我在大哥抽屜找到一個哨子,每天在家裡推著門、關著門;『嗶!嗶!』、『嗶!』哨子吹了又吹,裡裡外外重複著車掌上下車的動作,『我的志願』又被媽媽罵了ㄧ頓,她說:不讀書就去當車掌好了!


        開始上了小學,看到老師站在講台上,每個小朋友都得乖乖聽話,老師唸一句大家就跟著唸一句,我每天回家的遊戲就是『當老師』,媽媽說女孩子最好的工作就是『當老師』,這下子我總算有一個讓媽媽滿意的『志願』了!


        在我瘋狂的『虛擬老師』角色扮演時,會把看不順眼的同學叫出來處罰,用力揮舞手中的竹子將他打ㄧ頓,心中的怒氣全消,現在回想起來,我小小年紀就會爲自己的不滿情緒找宣洩,不禁佩服萬分。


        記得有ㄧ次我到附近『烏日國小』去玩,突然發現有ㄧ間教室門沒關,趕緊跑進教室,龍心大喜,因為一間真正的教室就屬於我啦,我拿起粉筆在黑板寫了ㄧ些字,拿起教鞭像老師ㄧ樣ㄧ邊指一邊唸,聲音響徹教室。正當我沉醉在『為人師表』的夢境中時,突然看到我那三年級的導師貼著玻璃尋找聲音的來源,我羞得在講台上蹲了下來,這下糗大了,真想找個洞鑽進去……..


        老天真的眷顧我,大學畢業後,我終於考上教職,實現了我從小的夢想。明年就要退休,現在已經開始數饅頭了。上週六學校舉辦『學校日』,有家長知道我明年即將退休,居然整群家長圍著我,拜託我要將孩子們敎到畢業再退休,天啊!那是高一的學生家長耶,我才上兩個星期的課就被孩子們肯定了,讓我有莫名的感動!也讓我對自己的教法倍感信心!看來小柯柯這三十幾年來都沒有白混喔!
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