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昨天是個下雨天,全台降雨機率百分之九十,但是我們還是依約前往台中。大哥開車載大嫂、二哥、二嫂跟我一起前往台中『大度山寶塔』祭拜母親。二嫂一早就到萬華買了許多素食的壽司、米糕、菜包、發糕…..又煮了好幾道的素菜,大嫂準備了水果,我則買了媽媽喜歡吃的餅乾,相信媽媽會準備冰箱把這麼豐盛的祭品冰存起來吧?


    下午吃過飯已近兩點,我們往大甲公墓寶塔,祭拜柯家祖先,記得媽媽說,嫁出去的女兒不可以在這時候一起燒紙錢,我當然乖乖站遠一點,以免增加哥哥們的困擾。


    等一切就緒,我們就到大甲媽祖廟拜拜。『大甲媽』是我們家的精神支柱,只要我們出門在外,身上一定有媽祖的護身符,媽媽說帶著『大甲媽』的護身符,媽祖會保佑我們平安順利。現在我也將同樣的話告訴先生及孩子,他們也都隨時帶在身邊。我照例在媽祖面前拜了『百二拜』,就是跪著磕頭一百二十下,這也是媽媽一直教我們這麼拜的。拜了媽祖,我們心情都變得很愉快,彷彿媽祖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加持了許多法力,使我們未來更平安順利!所以,有宗教信仰的人,無論是何種宗教,只要您有誠心,心存善念,相信您都會心想事成的!


    我們最後的行程就是到媽媽的老家『船頭埔』去!『船頭埔』是靠近苑裡的海邊,外公在那,憑著他的雙手及智慧,賺得幾乎四分之三的田地,後來政府375減租,使得外公的實力削減許多。現在紅磚四合院古厝依然如昔,裡面住有舅舅、舅媽及九十幾歲的小阿嬷,由於空氣好,生活悠閒,他們身體都很好,看起來都很年輕


    由於突然的造訪,他們是又驚又喜,一邊聊天,舅媽一邊從冰庫搬出她清明節做的『菜包仔糕』,那是我們一直念念不忘的菜包,我只知道是加了艾草跟許多繁複的程序才能出爐,味道是一般菜市場所買不到的。我們很不客氣地將那一大包分成三份帶回家。接著舅媽又從冰箱拿出好幾袋的魚,她說是一早到海邊買的。『船頭埔』每天都有現捕的魚賣,當然是新鮮又可口,我們這群好吃的『孫仔』又把魚瓜分掉了,幾乎可用『蝗蟲過境』來形容。想想實在有夠殘忍的,但是舅媽是那麼的好客,最主要的是,她拿出來的東西又是那麼的吸引我們……


    其實『船頭埔』是我們小時候最嚮往的去處,那兒有最疼愛我們的外婆,每次她都會很溫柔的叫我們『憨孫ㄋㄟ』,而且每次我們回去,阿嬷一定會煮白斬雞,我還記得她常用那佈滿皺紋、油膩膩的雙手,幫我們撕雞肉,催促我們多吃一點,慈祥的阿嬷活到101歲呢!


    後院有一口井,上面裝了一個手壓幫浦,壓出來的水好涼快,哥哥們常赤裸著上身享受著冰涼的水,從脖子繞到後背再涼到屁股的快感,而我?媽媽說女生不可以光著上身,讓我小小的心靈受創極深,覺得男女是大不不相同!


    院子裡除了養豬,還種了許多水果,有葡萄棚、芭樂、楊桃、釋迦、琵琶,讓我們摘得不亦樂乎。屋外有長長的一條河,岸邊種滿『南投樹』。我們常在河裡『摸蚌兼洗褲』,而且收穫都很驚人。當然最希望有大人帶我們到海邊去玩,我們可在沙灘上輕易的撿到許多螃蟹及『赤嘴仔』回家加菜。晚上大人在院子裡聊天,我們可到屋外捉螢火蟲,或者玩遊戲、聽鬼故事,無論笑得多大聲都沒有人會說我們吵到左鄰右舍,因為阿公家的四合院太大了!


    昨天再次回到『船頭埔』阿公家,猛覺得房子沒有印象中大,院子也好像小小的,難道我長大了?相對的房子變小了?我一間間搜尋小時的回憶,米倉不見了,飯廳依舊擺著那張大桌子,幫浦還靜靜的坐立在院子裡,但是慈祥的阿嬷已不在了!


    揮別長輩們,我們驅車回台北,在高速公路上,大雨讓我們能見度只有200公尺不到,旁邊的卡車疾駛而過,噴起霧般的水氣,有點濕冷。『船頭埔』的今昔讓我若有所失,車外大雨仍下個不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