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上小二的小柯柯更趨機伶,導師是王美惠老師,生過兩個小孩,人長得挺漂亮,肚子微微凸起,走路有點內八字,她踩的高跟鞋特別會發出「喀喀喀..」的聲音,我們幾個黃毛丫頭以為這就是最優雅的姿態了….


       於是,學老師走路變成我們下課重要的工作,連回家也要練習。有一次被媽媽看到了,狠狠的罵我:「為什麼走路彎腰駝背,一蹲一蹲的?腳還拐成內八字!」小柯柯委屈的說是跟老師學的….


       王老師幾乎將我當成她的小老師,到辦公室拿東西,叫我!收作業,叫我!檢查指甲有沒有剪?叫我!手帕衛生紙有沒有帶?叫我!擦黑板,叫我!唸課文,叫我!綁著馬尾的小柯柯,走起路來晃動著腦門,馬尾就左右左右的搖盪,班上數十隻羨慕的眼珠子儘投射在我矯健的身手中…..


       到了小三,我們的級任老師是一位美術老師。他第一天上課就很親切的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意見的?小柯柯受了長輩的影響,認為敎美術的老師,一定不會敎國語、數學!


       於是,小柯柯很勇敢的舉手,站起來說:「希望老師以後好好的教書!」頓時老師臉色大變,於是乎,小柯柯從天之嬌子一下子變成老師眼中的黑五類!還曾經一次交換改考卷,老師規定寫「扣分」,我寫成「得分」,被老師叫到前面,用他那粗大的手掌,狠狠掌了一巴掌,邊罵道:「巴蓋阿漏」(日本話,笨蛋之意),小柯柯立刻尿失禁,熱熱的尿沿著大腿內側流到鞋子裡….


       多年後大學畢業,跟小學同學廖瑞娟一起去探望老師,他就住在學校教職員宿舍裡。我們依稀記得當時,每天都到老師家打掃,日式的房子,一隻白色的貓咪慵懶的趴在窗台,看著一群乖巧學生賣力的掃地、倒垃圾…. 前院一棵巨大的樹,有掃不完的落葉…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