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 昨天聽障奧會的閉幕式是以『辦桌』的方式舉行,「台味」十足,各國家選手高高興興的接受招待,讓他們眼睛看得到,嘴巴就吃得到,充滿視覺與味覺享受。我想這是最能顯現我們台灣人熱情、有人情味的獨特表現。


        提起『辦桌』,小柯柯不禁回憶起十幾年前一次『吃桌』的經驗,是我外公的長孫,也就是表弟結婚,是我所參加過最難忘的一次的婚宴!


        表弟人長得帥,但是直到三十好幾才物色到心儀的對象。舅舅歡歡喜喜幫兒子辦婚禮,地點就在『船頭埔』老家。老姐載我特地從台北趕到外婆家,我倆分別跟老公請好假,等喝完喜酒,就回台中住一晚,可以再跟爸媽好好聊一聊。


        炎熱的夏天,我們姊妹倆還是『盡力』的打扮一番,我臉上打了黏瘩瘩的粉底、撲上密粉、塗了腮紅、加兩道眉毛、畫上桃紅色的口紅,簡直就是『紅光滿面』!接著穿上量身訂做的套裝,也就是看起來比較『高聎』的兩片裙跟合身剪裁的上衣、套著褲襪、踩著『尖頭』的高跟鞋。這從頭到腳的充分包裝,為的就是『體面』,但是這身打扮,幾乎讓發福中的小柯柯『緊』得喘不過氣來!


        到了『船頭埔』,我們才知道喜宴就在四合院吃『辦桌』,晚上的鄉下一點都沒有涼快的感覺。浩浩蕩蕩的幾十桌,上方電燈泡被電綫,像蜘蛛網般縱橫糾纏著;笨重的音響播放著高音量的台語歌曲。我們背部的汗水早已浸濕了『合身』上衣;大腿不爭氣的也跟著滲出汗水,裙子的『內裡』因此黏住大腿不放;臉上不用說,早已經是『油光滿面』了!


        這一切生理上的不適都還可以忍受,最讓人不安的就是桌下的蚊子拼命的跟著吃大餐,我們得隨時抖動雙腳來驅趕這些可惡的蚊子!桌上更看到許多飛蛾朝著電燈泡猛撞,這大概就是『飛蛾撲火』的天性吧。飛蛾撲它的電燈泡也就算了,不知從那來的金龜子也頃巣而出,它們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奔到你臉上,『叭』的一聲攻擊『油臉』,讓你嚇得唉唉叫!也就是說:檯面下抖著腳,檯面上的手邊夾菜還得邊驅蟲,鄰座的小女生害怕的驚叫聲伴隨著哭聲吵翻天…. 好不容易餐宴終於結束,我們姊妹倆已累歪了,異口同聲說:我們直接回台北吧!


         好快,表弟的三個小孩陸續出生,也都長大了。當時那場婚宴雖是好辛苦的『吃桌』經驗,但卻讓我們留下畢生最難忘的回憶……


  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