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經常會跟老公說我這輩子什麼事都覺得很滿意,唯獨對我的身高最不滿意!老公總是安慰我別這麼想,他一點都不會在乎,如果我身材好,可能就不會嫁給他了。我知道心地善良的老公總會處處增強我的信心。


       有一次嫂嫂告訴我一件秘辛,就是媽媽當時懷我的時候並不想生下我,去找她婦產學校的老師拿墮胎藥,媽媽回家吃了半天依舊沒有異樣,小柯柯在媽媽肚子裡緊抓不放,生命力超強,所以『只好』生下我。我真不敢相信這件事,於是親自問了媽媽,媽媽說真有此事,讓我哀怨許久,原來我先天就被殘害一頓了,怪不得長不高!


       身為家中老么,比較有時間跟在媽媽身旁。記得媽媽下午都會睡午覺,母女兩躺在榻榻米上,她總喜歡將我摟在手臂下,我會捏捏她的手臂,摸摸她那大大的肚子,問她是不是要幫我生個弟弟或妹妹?問她從哪生下我們?媽媽總說從肚臍…..直到我上初中,考『生理衛生』答錯答案,才知道媽媽騙我!


       小時後我算是乖巧俐落,書也唸得不錯,路上撿到錢也一定交給媽媽(零錢啦!)。回外婆家時,媽媽總會要我表演唱歌、跳舞或說故事給舅舅、阿姨們聽,這時候我會在媽媽臉上看到一絲驕傲!


        黏著媽媽,直到大學畢業到台北教書、結婚、生子,媽媽對我還是有無限的牽掛。記得女兒一歲時,因為找不到好褓母,媽媽二話不說就幫我把女兒帶回台中照顧,直到女兒唸幼稚園。也因此,女兒跟媽媽的感情也特別深厚。


        晚年媽媽因為腎臟病洗腎,直到末期器官衰竭,相當辛苦。猶記得最後一次在台中老家跟媽媽的對話,那是一個早晨,我要回台北,走到媽媽床邊隔著蚊帳,我跟媽媽說 Bye Bye 媽媽睜著眼睛看了我半天,問我說:你是誰?我知道媽媽又缺『鉀』了,她一吃藥就會狂瀉不已,前一晚她堅持不吃藥,今早連女兒都認不出了!後來媽媽昏迷,插管進入加護病房從此就無法開口說話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當時我跟姐姐每星期都回台中看媽媽,媽媽情況不穩定,有時候會醒過來,但是大部分時間都是昏迷的。我還記得最後一次跟媽媽的互動,那時,我握著媽媽的手,跟她說了許多話,我說如果您聽到就用力按我的手,媽媽都聽到也做到了。後來我說我要回台北了,她居然緊緊握著我的手,我最後還是放開了媽媽的手,這是我對媽媽最殘忍的一次放手,從此任憑我再怎麼呼喊:媽咪!媽咪!媽媽永遠都聽不見了,也永遠將我的手給放了!


        媽媽離開我們三年多,我經常夢見媽媽,但是夢境裡,一切都是那麼自然,不是在烏日老家跟媽媽的互動就是平日跟媽媽的對白。當夢醒時刻,才驚覺媽媽已不在身邊!看著孤單的爸爸,我特別懷念媽媽……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