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小五已經是高年級了,我們的級任楊麗雲老師是一位剛畢業不久的年輕老師,她父親在學校敎珠算,妹妹則跟我們同班就讀。這時候的我們已漸進入青春期,對於年輕老師的穿著也學會品頭論足。


       平常老師穿著樸素,可是有時候她的胸部會墊得特別高,口紅畫得特別濃,敏感的我們就偷偷的問她妹妹:老師是否要去相親?隔天經察言觀色,若看到老師ㄧ臉肅殺的模樣,大家就要特別乖巧,以免掃到了颱風尾…..


       整個五年級,印象較深刻的就屬兒童節的勞軍了。一向我們都會被派到成功嶺去勞軍表演,但是後來為何轉換到「新戲台」去演出?我們也不會去追究。記得我們當時表演「採茶舞」,穿著小碎花衣褲,頭戴斗笠,時而拿下來「放」茶葉,時而又戴在頭上,小柯柯自然當「主角」,跳在隊伍的正中央。


       可是當時的我並不是很開心,因為六年級有一位很漂亮的女生跳芭雷舞,她穿的白紗舞衣:前胸是白色綢緞心型,上面襄著亮色花紋,到腰際突然射出一圈圈翹上去、硬硬的白紗;白色褲襪下是一雙白色的芭雷舞,長長的鞋帶也是白色緞子,往小腿交叉纏繞上去;長髮往上盤起,配戴著一個亮晶晶的皇冠。看著她就這麼獨自優雅的跳著「垂死天鵝」,在舞台上時而墊起雙腳,時而鞏起雙手,時而快速轉圈,小柯柯羨幕又崇拜….反觀自己緊握的那頂斗笠,唉!不禁深深嘆了一口氣!


       每個新學年度的開學都是小柯柯最開心的時候,因為我特不喜歡放長假,寒暑假呆在家裡實在很無聊,一直到現在都是這個感覺(我是說到現在,這麼老的我)


        升上六年級,這下可是全校最年長的學生了,我們身負重任「考初中」!當時聯考只考國語跟算數,所以我們所有的課,除了音樂課之外,其它的時間都在上國語跟算數。課早早就上完了,所以老師的櫃子裡堆滿我們的考卷,每天就是考考考、檢討檢討檢討、打打打…..同學們受不了折騰,有人將考卷揉成一球,有人在上面畫圖、罵老師,小柯柯有一回也氣得將考卷塞到嘴巴,用力的咬咬咬,更希望在考試時來一場大地震,大家可以跑出去避難….


       住在「街上」有一位叫林富美的,我知道她家境很好,嘴巴附近經常有吃「控肉」沒擦乾淨留下來的味道。她家在「街上」開布店,媽媽時常到她家買布,回來就告訴我林富美如何如何用功。小柯柯暗中觀察,她書包裡的確有兩本「數學1001難題上下冊」,時常拿來偷問老師,不借我們看。所以我就央求爸爸要出很難的數學應用題讓我磨練,什麼雞兔同籠、流水問題、植樹問題、時間問題、和差問題….小柯柯的數學基礎在這時候打得真扎實,聯考終於得到滿分!


       六年的小學生涯終告結束,烏日這個「庒腳」地方因為高鐵在此落腳,台中站就設在烏日,所以近年來身價大漲,並非四十幾年前所能預料得到的!二十幾年前的一個春節,我們回台中娘家,特地跑到烏日國小去尋根,舉目望去,只有升旗台旁邊的那棵老榕樹依舊,其它的教室、禮堂全部都不見了!些許期盼,些許悵望….謝謝烏日國小帶給我六年美好的回憶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