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爸以前最喜歡看『乾隆下江南』的連續劇,因為乾隆總是微服出巡探訪名間疾苦,當看到那些惡霸發現皇帝是『皇帝』而露出詫異與驚恐時,老爸總會開心的哈哈大笑!


       近期的老爸每晚都會守著Z頻道觀看『暴坊將軍』,那是一齣日本單元劇,描寫幕府將軍江戶時代 ,德川家的將軍匿名隱身鄉間,除暴安良的故事。結局跟乾隆皇帝類似,不同的是將軍劍術高強,等他說完『愚等忘了吾之容顏嗎?』接著固定一首慷慨激昂的歌,配合著將軍一支寶劍比畫之下,所有的壞人都死了,當好人發現高高在上的將軍就在眼前時,老爸比他們都要開心!而這『暴坊將軍』已經播好多年了,老爸同一個單元都看過四、五遍了,但是還樂此不疲!


      小柯柯近來迷上一本小說『刺蝟的優雅』,作者妙莉葉.芭貝里是法國作家,內容由兩位女性穿插『呢喃』,一位是大樓門房荷妮,雖然飽讀各類書籍,有藝術家、哲學家的高雅內涵,但是卻像刺蝟般披著尖刺做偽裝。表面上不修邊幅、穿著邋遢,開著無聊電視當晃子,讓人覺得當門房就是這般格調。但是私底下卻品嚐極品咖啡,從圖書館借來許多書籍,觀賞名片…..對大樓那些看似『高雅』的住戶卻有『庸俗』跟『不屑』的滴咕。


       另一個人物就是住在大樓上的一個十二歲女生,她是一個天才兒童芭洛瑪 ,經常要偽裝成『笨』小孩,在身邊往來的『高尚大人』身上看透了生命的荒謬與空虛,於是下定決心在她生日那天要自殺並且燒掉房子…….


       也許得到老爸的真傳,剛開始看到這兩位主角的身分跟作風,就深深吸引著我快點看下去,到底結局是甚麼?當然作者是哲學教授,主角的『呢喃』有著許多艱深難懂的哲理,偶而帶點幽默的譏諷,我更在意的,是兩位主角如何產生交集.......


       直到大樓住進一位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,他用溫情與熱誠,揭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及脆弱的內心,瓦解她們身上尖刺般的偽裝。甚至於門房荷妮和小津先生都互相產生了情愫!在荷妮車禍臨死前的『呢喃』,回顧這輩子跟她有交集的人物,處處充滿了關愛與不捨,看到這兒讓我內心激動不已!


       很少有一本書讓我有直想看下去的衝動(除了『風之影』),上星期短短幾天就看完了這本書,覺得好精采!今天到圖書館還書,順便借了龍應台的『親愛的安 德烈』,這也是一本好書,作者因為回台任職,跟遠在德國的兒子在四年間產生了隔閡,後來藉由書信的往來,修補母子之情。我想這也是本很值得看的書,之前看完龍應台的『目送』,面對父母親衰老與世去的無奈,讓我更想知道她是如何藉由書信來修復與兒子之間的鴻溝。嗯….我發現看書真的很有意思!


 


 


    


 



   

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