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起一般年輕人,我們這些345年級生歷經了幾年電腦科技的洗禮,從資訊貧乏的年代瞬間已走到了E化時代。


       記得唸小學時,老師常找我這種比較會做事的學生幫忙打雑,而我也樂於在校園裡東奔西跑,進入老師辦公室之前,還得在門口喊:『報告!』,直到有老師應:『進來!』我才敢進辦公室,有時候沒老師應聲,我還得傻呼呼的一直喊『報告!』『報告!』。


       這些雑事我都能輕易解決,唯獨當老師叫我去油印室印東西時,便是我最不喜歡的差事。我必須將老師刻好的蠟紙固定在一個版子上,拿起長長的滾輪,先沾上深藍色的油墨,在蠟紙上滾動,方能印出資料。由於小柯柯腳短手也短,有時還得墊起腳尖,一手扶著衣袖才能免於油墨沾到衣服。


       油印考卷直到我教書還持續著。當年我們要出考題時,還得跟學校借『鋼板』、蠟紙跟刻鋼板的筆,將考題刻在蠟紙上,再請學校的工友幫我們印。記得我在平溪國中三年,那時候油印室的工友是一位退伍榮民,我們都叫他『胡唄唄』,他是湖南人,獨自住在學校角落的一間教室,下班時自己做飯、喝喝小酒,好像很孤單,我們幾位住校的老師偶而也會跟他聊天解解鄉愁。算一算已是三十幾年前的事了,不知他老人家是否健在?


        到工農的十幾二十年後,電腦逐漸普及,我自然學會用電腦命題,用『方程式編輯器』也能把一些數學符號打得漂漂亮亮,非常有成就感。近幾年,圖書廠商更會送我們題庫光碟,我們只要放進光碟,『抓』一些適合的題目,改改數據,一張張考卷就完成了,拿到印刷室,送入油印兼影印機裡,不到一分鐘,一班四十張考卷就印好了。但在各種方便之餘,似乎少了點什麼東西?是我一直想不出來的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