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聖誕節對我來說好像特別熱鬧,完全沒有受到外界不景氣的影響,幾天來收到十幾張卡片不說,還收到學生親手製作的蛋糕跟餅乾,讓我受寵若驚。


        一位『重讀』的男生,當然數學是在我手中被當掉的,今年還是在我的任敎班級裡,成績依舊沒進步多少分,但是他還是寫了滿滿得一張卡片,說他很『喜歡』上我的數學課,外加三樣他自己做的餅乾,說真的還真好吃!


        另外一位一年級的女生,拿了一根棒棒糖送我,她在卡片中說她就是那個最愛問我問題的女生,要我不要忘了她。看著她綁著矯正中的牙齒,紅著眼眶問我可不可以不要退休,唉!害我眼淚差一點掉下來……


        二年級的一位男生,下課時匆匆遞給我兩張卡片跟兩包糖果,外加一顆金沙巧克力,他是幫另一位不好意思親自送卡片的男生一起給我的。男生在卡片中寫道他第二次段考沒考好,我不但沒有責備牠,還鼓勵他好好念書,讓他好感動,看到這兒,突然覺得我這老師平常更應該找機會鼓勵學生,才能多積一些陰德,因為老師在他們的心目中還是佔有相當重的分量!


        我通常會在第一次上課時告訴學生,不管他們過去數學有多糟,只要他們跟隨我的腳步,我一定可以幫他們把數學的分數要回來。果真有許多人乖乖的聽我的話,國中畏懼的數學都拋開不見了,現在居然可以考到九十幾分,一位女生高興的寫著,外加『嘿嘿』開心的笑聲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常舉今年畢業,一位『綜高』的學姊當例子。她在高一時唸『高中數學』,學期平均四分,高二選讀『園藝學程』,我在他們高二第一節上課時,也跟他們說『只要跟隨我的腳步,我一定可以幫你們把數學的分數要回來!』結果今年學測,她數學考了八十幾分,現在是屏科大的新鮮人。如此這般,我激發了學生的數學信心,總算扭轉了不少人對數學放棄的想法。


        昨天將學生送的巧克力蛋糕、餅乾、糖果一起帶去大哥家,跟老爸、老姐分享,大家吃得笑瞇瞇,小柯柯突然覺得『好得意』,都要退休的老師了,還這麼『虛榮』,不行的ㄡ!


 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