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12月,接近耶誕節時刻,大街小巷傳來耶誕歌曲,每到這時候,我都不禁懷念起我初中時候的音樂老師-陳信真老師。


        陳老師敎我們的時候應該快近六十歲了,稍胖的身材,頭髮綁了一條長辮子沿著髮髻繞一圈,再用黑色的網子包起來。她經常穿著膨膨裙,踩著細跟的高跟鞋,精神奕奕的穿梭在校園裡。


        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我們全部一年級新生集合在體育館學唱校歌,陳老師用心的指導大家唱,當她唱到激動處,會整個人跳起來。而在我們下課經過前方舞台時,我赫然發現陳老師將木質的講台『跳』出一圈一圈的痕跡,那是她細跟鞋的高跟鞋留下的印子!我每次經過講台都會留意圈圈有沒有變多。


        老師早年喪偶,當時女兒不在她的身邊,寂寞之情可想而知。她是位虔誠的基督徒,老師說每年一到12月份,她就要一直彈聖歌,我想她是讚美主耶穌吧?所以我們上課時,一定會有一段時間『閉著眼睛』聆聽老師的鋼琴演奏,如果誰睜開眼睛一定會被罵一頓。年紀輕輕的我們,被逼著閉眼睛,有時候還真覺得很痛苦。


        我永遠記得老師敎我們唱『平安夜』的英文版,老師說唱英文的發音最重要,尤其是『腮練特耐特』的『t』要唸出來,『吼吝耐特』的『t』也要唸出來,『歐一直布萊特』的『t』也要唸出來………..當大家哈哈大笑時,老師就會很生氣的罵我們是『傘八啦』,就是很三八的意思。


        接著是恐怖的考試時間,老師要考我們獨唱,她在牆上釘了一個圖釘,我們站到前面,眼睛只能看圖釘,不可以看她的『人』,雙手上下疊著放在肚臍上方,如果沒照標準程序,馬上又被罵『傘八啦』。聽說別班有人考試時,緊張的暈倒了。


        事隔多年,英文版的『平安夜』我還能從頭唱到尾,也是我唯一會唱的ㄧ首英文歌,這都要感謝陳老師嚴格調教出來的!


        今天想到陳老師,特地上網搜尋『陳信真』,才知道她是一位偉大又有愛心的音樂家。結婚6個月先生就不幸去世,獨立撫養女兒長大,之間參加過許多愛心音樂會演奏,看到最後寫著:陳老師於1999年去世,享年89….讓我不勝唏噓,久久說不出話來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