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的高一數學正好講到三角函數的圖形,我分別從週期、定義域、值域畫出圖形,一次有六個函數,學生是哀聲嘆氣,似懂非懂,我為了破解這沉悶的氣氛,想到一個生活上可看到的例子。


我說 sinx 及 cosx 的圖形就像手握一條繩子放在地上,上下抖動所造成的波紋。或著是看中國民族舞蹈裡有那種袖子很長的水袖舞,當他們兩手一抖,出現的上下波紋就是 sinx 及 cosx 的圖形。所以以後當你們看到有人跳水袖舞,兩手一抖,你們就默念sinx 、 cosx、 sinx 、 cosx .....而它們的最大值是 1,最小值是 -1,所以再抖一次你們就默念正1、負1、正1、負1....此時學生哄堂大笑,說我中毒太深,學生一個個都醒過來了,誰說我的冷笑話不好笑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