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 如果只是自閉症或是學習障礙對我而言都可以應付,但是對兩者兼具的學生我只有投降的份了!


        他,雖是自閉兒,話卻特別多,而且講話的速度超快,妳得豎起耳朵聆聽


        第一節上課前,小柯柯必須將自己的椅子放好椅墊、靠墊,因為這把老骨頭得依賴這些傢伙來舒緩。當我從外面倒了杯水進來,卻赫然發覺這位天兵學生舒適的坐在我的『寶座』上,我說:『嘿!那是老師的位置ㄋㄟ!』,他老兄老不情願的站起來說:『這椅子坐起來比較舒服!』厚..我當然知道咩….
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上課,我必須先了解一下他的程度,於是出了一題『拆括號』的題目測試他,結果小括號、中括號、大括號一團亂…..我問他在國中時,從什麼地方開始聽不懂?他老兄說:『劃一條線的地方….』,我說:『喔那是直線方程式,別急別急,老師以後會教….


       學生好像聽不懂我所說的話,他說:『一條線,上面下面都有東西….』小柯柯恍然大悟,說:『喔是分數啦!好,老師來教你分數的約分….


『約分?』


『約分先找因數


『因數?』


『對你知道什麼是偶數?』


『偶數?』


『對能被2除盡就是除以二剛剛好沒有餘數….


『餘數?』


小柯柯教了兩個鐘頭…..他仍然看不出246810…. 都能被2除盡,更別說5的因數、10的因數….我都快哭了!


第二次上課,我要他背九九乘法,結果『偶爾』會背錯….加法沒問題,減法只能做大數減小數於是小柯柯決定教他『負數』的概念


『你去買筆,一支6元,但是身邊只有5元夠不夠買?』


『不夠!』『GOOD!不夠多少?』『………


『你不夠買,還得跟媽媽拿多少錢?』『……..


『你平常不去買東西?』『我媽媽幫我買….


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終於教會56=-1,小柯柯迫不及待的出了類似題-23、-42…….但全部只有73這種大數減小數的題目會做….小柯柯再次挫敗!


第三次上課,我想『負數』的概念沒法度,應該教他貼近日常生活的題目:


『一支筆5元,6支筆要多少元?』小柯柯在紙上畫了6支筆,每支筆下面各寫55…..


『相加嗎?』小柯柯竊喜,我可以幫他導入『乘法』的概念了….


『嗯你想用加的也可以…..


『喔!5611


小柯柯耐心的區別加法跟乘法的意思,並且舉了一脫拉庫的例子,結果又是大挫敗!


第四次上課,小柯柯終於想到:教他『看時鐘』好了,學生開心的說:『就是6060那種….


他還有60進位的概念喔小柯柯小小高興沒超過五秒鐘


『一天有幾小時?』『12嗎?』


所以,我不敢妄想他會將『時』化成『分』,更不可能將『分』化成『時』!


『請問現在是510分,五分鐘之前是幾點幾分?』


『用加嗎?用減嗎?』小柯柯無語問蒼天….


正當小柯柯憂鬱症快發作時,他居然想跟我聊天


『我們學校老師有年輕的嗎?』


『有喔!我們數學來找一位年輕的老師教好嗎?』


『可以嗎?』


『當然可以喔!我馬上幫你找去!』小柯柯終於有了脫身的機會,趕緊聯絡特教組….雖然被這位天兵學生打敗,但小柯柯回家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了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