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三點醒來,略感寒意,身子縮在單薄的蠶絲被裡,不自覺起身再拿一條小毯子蓋在蠶絲被上。這時窗外下著不小的雨,小柯柯『認真』的閉起眼睛想要睡覺,但是滿腦子卻是三十幾年前平溪山上那段教書的日子。


       拜網路之賜,這幾天跑出我那最『資深』的學生,算一算…..已經四十好幾的學生,突然現身在小柯柯的部落格,讓我興奮得小鹿亂撞。只是事隔多年,十來歲的孩子一下子變成四十幾歲,我真的記不得誰是誰了!


       雨繼續下著,小柯柯就讓雨聲輕輕敲醒零碎的記憶…..嘿!想到了,我們平溪國中就在山上,台北客運車子從木柵開起,經過深坑、石碇、雙溪、姑娘廟、菁桐,再轉一個彎就到平溪國中了。


 車上的客源幾乎都同一批人,我們學校的老師就有七八位,其中一位張雲飛老師,她是虔誠的基督徒,每次都會在車上抓著乘客散播福音;一位男老師很不耐站,他總會站在東南工專學生的前面,先訂下契約,而且聲音不小:『等一下你下車,位置就讓我坐!』讓我們都不太敢承認他是我們的同事。


 當時的校長是張道恩,許多人稱他『抖溫哪』就是蚯蚓的台灣話。他住在沿途的雙溪站,經常跟我們一起上下車。張校長圓圓的臉紅通通的,待人很和氣。有一回,秦漢跟陳秋霞在菁桐火車站拍『悲之秋』電影,轟動了全校師生,不知道哪位老師央求校長讓我們去現場看,結果學校廣播:『各位老師,你們可以利用班會時間帶學生去看拍電影….』頓時全校瘋狂!老師們帶領著學生,走了一段約二十幾分的山路來到菁桐火車站,看著我當時的偶像秦漢,好像老師比學生還要興奮。


 我們一群單身老師幾乎都有宿舍配給,偶而我們也會約好下班之後,搭火車到基隆廟口去打牙祭。蕭淑婉老師是識途老馬,帶我們一路走到平溪火車站,坐小火車到瑞芳,再轉火車到基隆。在廟口吃甜不辣、吃鰻魚羹、吃剉冰之後再循原路回學校。只記得我們撘的火車好像是貨車,沒有座位,我們兵分兩排坐在通道的兩側地板上。車子空咚空咚的開著,裡面沒有燈光烏漆一片,陰森森的,偶而經過民房,車廂內才劃過微弱的燈光。膽小的小柯柯緊貼著同事阿珠身旁,深怕有啥不測發生,愧對遠在台中的爸媽!


 想著年少輕狂、膽小好吃,小柯柯不覺莞爾,伴著入秋的凉意,聽著雨聲,甜蜜進入夢鄉……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