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一算這班電子科的學生應該是民國76年開始帶的吧?那是一班非常獨特的班級,他們的所作所為,讓我是畢生難忘!


        班上全部都是男生,有兩名選手每天在工廠孜孜不倦的練手藝,跟班上完全的脫節。另有一位臉色蒼白的學生口才特別好,他喜好運動賽事,經常利用班會時間跟同學報導體育新聞,其流暢程度不亞於現在的體育主播。他畢業後轉行,考上行政方面的高考並且繼續唸政大研究所,是屬於比較另類的一族。


        記得班上第一名畢業的建明跟乖巧的佳龍選擇唸軍校,雖然展現了他們的愛國情操,但是卻讓我十分的不捨。他們在入學後一個月回來參加畢業典禮,當他們穿著軍裝英挺的出現在我面前時,我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下來,因為他們曬得好黑好黑,這麼小的孩子就得接受嚴格的軍事教育,我變得一點都不勇敢,不敢再多看他們一眼!將近二十年後的今天,佳龍堅持他的軍旅生活,一路升官,也唸了研究所,取了嬌妻,生了ㄧ對兒子,待遇也很優渥,這一切都證明了我當時的確太多慮了!現在還會告訴學生:當軍人也是不錯的職業喔!


        這班學生書唸得並不突出,但是卻很會玩,許多人沉迷於社團,將社團搞得有聲有色,卻讓我這導師憂心忡忡。記得高二時有啦啦隊比賽,催了半天大家都不練習,編舞的人也不知道在哪裡?我生氣的說不理他們了!沒想到這群超級聰明又合群的孩子只練了五次,僅僅五次,就拿到前三名,我還有什麼話講?


        讓我難忘的是畢業旅行,我們到阿里山、日月潭去玩。我在阿里山一路走到腳軟,學生竟然二話不說將我背起來,變成學生照顧老師,其他同學假裝成記者一路訪問背我的學生有何感想…..這些都被製作成錄影帶,可惜大卡帶現在不能看了!


        又皮又好玩的一群終於畢業了,但是悲慘的事情才要發生。原來有ㄧ群立志好好唸書的學生竟然偷偷撬開管制的鐵門跑回原來的教室,陸陸續續拔掉木頭門、黑板、桌椅、還有抽屜裡找到的課本…..來充當煮東西的燃料,有人將天花板的燈拆下來另组更亮一點的『愛眼書桌』,這ㄧ切的破壞終於東窗事發,被學校的教官發現了,唉!我實在恨透了這群學生,讓我在學校頓成新聞文物!


        本來發誓不承認這群學生是我的學生,但是他們還真會撒嬌,經常三五成群跑來找我,日子一久,他們自然又變成我最難忘的一群學生!現在他們一一成家立業,也一個個再繼續唸大學、研究所,並且在社會上當起中堅份子,每個人都有ㄧ份好工作,讓我以他們為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