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 每當有人知道我是老師,都會好奇的問:『教哪一科的?』我說是數學,接下來一定會聽到:『哇!好厲害喔!我以前最不喜歡數學了,你們教數學的人頭腦一定很好!』其實,天曉得,我要是有個好頭腦,為何打牌老不會算牌?每次拿鈔票出來時,老爸還會虧我一下說:『那也各洗你輸啦!』為了安慰自己,不免阿Q一下:我不過才學三年,老爸都已經打七十幾年了嘛!


        我被問:你數學好才唸數學系喔?錯也!小柯柯記性差,歷史地理背不來,而數學不過區區幾個公式,只要將幾個數字套進去就OK,所以只能將數學系擺第一志願了。


        今年在特教組上了幾位大哥大姐們,明明上課都能將題目解得很好,可是下次一問,全部都還給我!我心想可能是題目做太少才會如此,所以下課前都會出一大張作業給帶回去溫習,嗯效果還不錯,但是每次回頭問『上上次』的問題時,大爺們還是忘得精光,這時,受創傷的人不是學生,而是小柯柯我!


       下午幫一位高三學生複習『對數』,講到『首數』與『尾數』時,叮嚀學生如果遇到『-4.3』時,要改成『5罷.7,這時這位大哥不屑的冷笑道:『明明看得懂的東西偏偏要改成這麼難懂樣子,那些數學家不知道在幹什麼?』小柯柯連忙解釋其中的意思,但是大哥似乎沒有意願聽進去,讓小柯柯有『多說無益』的感慨,教這麼『難』的數學好像很『顧人怨』。


        張曉風的書『星星都已經到齊了』,裡面寫道:她有個很令人怦然心動的職業,她是個文學教師,她可以憑著告訴別人何以「庭院深深深幾許」是個美麗的句子而謀衣食…….


        當我看到這兒突然想哭,平平都是老師,我也要拿「庭院深深深幾許」來謀衣食,人家可以拿它來跟學生分享文學之美,而我卻拿它來當考題:


1. 請問將「庭院深深深幾許」重新排列,共有幾種排法?


2. 若三個『深』並排在一起,共有幾種排法?


3. 若『深』不能相鄰,共有幾種排法?


       我想:數學老師『顧人怨』是罪有應得啦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峰稱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